山东济宁扫描二维码,水产品全程信息可追溯

发布时间: 2019-01-09 17:01:45

近期,山东济宁高新区某水产品质量可追溯试点企业以追溯二维码为载体,可实现从投入品到养殖产品全程可追溯,逐步实现水产品“从池塘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有力推动了济宁高新区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稳步发展。

“项目以可追溯信息平台和生成的二维码为载体。”在这个平台上,公司渔场信息、企业信息、生产记录、质量追溯等版块信息一目了然。在“生产记录”内容版块,包含了渔药追溯、渔苗追溯、饲料追溯、成品加工、产品流向、流通追溯、库存管理等信息。

“我们有专门的数据录入人员,每天都会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录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每一批次的水产品都可以实现信息可追溯,渔场每次私聊投喂和用药都有完整的信息录入,且渔场内外安装了50多个电子监控摄像头,可与省级平台对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可以实时监控,保证录入信息真实有效。

在平台的“批次管理”一栏中,点击“二维码生成”,主页就会弹出“产品追溯监管码”,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该批次水产品更多更详细的信息。“通过这个二维码,企业的简介、主要产品的介绍、产品流向、第三方的资质认证都可以看到。”据介绍,除此之外,该批次水产品渔苗的来源,饲料投喂的时间、规格、数量,渔药记录都清晰明了。

据介绍,该项目的实施最终可达到“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要求,可有效推动高新区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另外,追溯系统对质量信息的反馈,可促使济宁高新区渔业产业结构不断深化,确立无公害水产品产业优势地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带动广大渔民从事无公害养殖,有效带动了渔业等产业的发展。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