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发布时间: 2017-10-31 17:09:55

 

什么是高新技术产品?

        高新技术产品是指符合国家和省高新技术重点范围、技术领域和产品参考目录的全新型产品。或省内首次生产的换代型产品,或国内首次生产的改进型产品,或属创新产品等;具较高的技术含量、良好的经济效益(利税率应高于20%)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其特点是:

一、技术含量高。尤其是核心技术,它关系到企业发展、利润。

二、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期研发投入的钱多、时间较长,推广的难度大。

三、新产品一旦研发发成功,具有高于一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在短期内不会被替代或超越。

 

符合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八大行业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目录》

电子信息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航空航天技术

新材料技术

高技术服务业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高新技术产品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要有一套成熟的产品管理系统,例如ISO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认证的。

(2)属于国家和省颁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规定范围内的产品。

(3)产品的技术水平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

(4)产品生产技术是成熟的(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视为技术成熟:已通过鉴定的;获得发明专利的;经法定部门检测合格的;已得到用户认可的;有正式技术引进合同的)。

(5)产品生产原料及技术装备有保障,已投入或近期内能投入批量生产。

(6)产品市场广阔,经济效益显著。

(7)必须通过法定部门批准方可生产的产品,须获得法定部门的许可证明。

 

  

需要提供的附件资料清单

1、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申请表。

2、申请单位的《营业执照》或《事业法人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

3、反映企业申报的产品及其核心技术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200-300 字说明。

4、反映知识产权的材料:申报产品有关的专利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新药证书、植物新品种登记证书;非自主专利的专利权转让合同证书等相关材料。

5、反映产品的证明材料:经政府部门授权的检测报告、生产许可或销售发票(用户使用报告、产品出口合同)等。

6、产品及其生产过程涉及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的,需要提供环境保护部门的检测报告或相关文件。

7、产品市场前景预测分析报告:从产品技术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分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符合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叙述。

8、反映产品技术水平的材料:科技成果鉴定、产品获奖证书。

9、反映企业的管理:质量体系认证的须提供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10、企业上年度资产负债表、企业上年度损益表、企业上年度现金流量表。

11、反映企业创新能力:企业承担政府科技项目立项证书。

12、其他证明材料

其中26 为必须提供的佐证材料;712 的附件材料。

 

政府对高新技术产品的支持:

 

(一)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高新技术产品的认定直接证明了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增加了客户的信任度;

(二)部分区域主管科技部门、财政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三)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条件;

(四)产品的增值税地方截留部分退还,基本上返还15%-17%

(五)企业招投标加分;

(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