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发布时间: 2017-10-30 16:56:27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一、设立依据: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第八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同本级税务部门组成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

 

二、办理条件:

企业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六个方面的认定条件,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一)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企业,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或通过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二)企业的产品(服务)应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三)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四)企业为获得科学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而持续进行了研究开发活动,且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

2.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计算;

(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六)企业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等指标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要求。评价时采用百分制打分,其中:知识产权占30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占30分,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占20分,企业成长性占20分。四项指标合计得分须达到70分以上。

 

三、企业申报需要提交的资料:

(1)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书。

(2)知识产权证书、知识产权独占许可或购买的备案证明。

(3)企业职工人数、学历结构以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的比例说明。

(4)盖有主管税务机关受理章的近三年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主表和表一)复印件。

(5)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含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附注,实际年限不足3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

(6)经具有资质并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相关条件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3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实际年限不足3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和近1个会计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的专项审计报告。

(7)近三年研究开发活动说明材料。

(8)技术创新活动证明材料: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包括知识产权证书、5年以上的全球范围独占许可的专利独占许可合同(协议)及备案批复证明材料;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材料,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汇总表、成果转化证明(各级政府科技立项文件等研究开发项目立项证明、生产批文、新产品或新技术证明、产品质量检验报告、查新报告等);研发组织管理水平证明材料,包括研发项目立项管理、研发投入核算体系、研发机构建设及设备设施、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研发人员考核制度等方面;技术创新活动的其他证明材料。

 

四、通过认定与复审:

1、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年。

2、复审。

A.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前三个月内企业应提出复审申请(复审申请书同附2),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自动失效。

B.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须提交近三个会计年度开展研究开发等技术创新活动的报告,经具有资质并符合本《工作指引》相关条件的中介机构出具的近三个会计年度企业研究与开发费用、近一个会计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报告。

C.复审时应对照《认定办法》第十条进行审查,重点审查第(四)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第十一条(四)款进行公示与备案,并由认定机构重新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加盖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公章)。

D.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满后,企业再次提出认定申请的,按初次申请办理。

 

五、好处:

1.资金奖励:当地科技部门、财政部门对高新企业的一次性资金支持和奖励;

2.税收减免,通过后三年内企业所得税由25%降为15%三年后可继续申请享受税收优惠;

3.申请国家、省、市各级科研经费和财政拨款更容易获得,同等条件下国家优先支持高新企业发展;

4.获得国家级的资质,加强品牌影响力;

5.提升品牌形象,帮助广告宣传和招投标;

6.促进企业科技转型、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7.提升企业市场价值和资本价值,有利于开拓国内外市场等。

 

六、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下述情况之一的,应取消其资格:

 

(一)在申请认定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

(二)有偷、骗税等行为的;

(三)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

(四)有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罚的。

 

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认定机构在5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的认定申请。

 

 

七、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航空航天技术

新材料技术

高技术服务业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