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平庸为何不能接受孩子平凡?

发布时间: 2018-09-13 16:30:40

背景:一则“杭州妈妈花钱请导演,帮娃做暑假作业!”的报道,在家长群里炸了锅。据说,一个孩子的班级被抽选去参加一个叫“我为美丽杭州代言”的微视频征集活动,孩子们要自行组队完成一段3到5分钟的视频。一个妈妈倒苦水,“我们前前后后折腾了近一个月,还花钱请来了个专业导演帮手,才算完成。”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是这种作业本身要求太高,脱离学生实际,还是家长要求太高,主动大包大揽呢?从这位家长的表述中窥见一斑,“其实最主要的是这是个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之后会有评优,所以大家既然分到了这个任务,就比较重视。”请了专业团队给孩子做作业,又牢骚满腹的家长们,是否可以扪心自问一句:你是否能接受一个不完美的孩子,能否接受一个惨不忍睹的作业成果?从幼儿园的手工作业,到小学的小报作业、新媒体作业等等,这些年不少家长在“叫苦连天”。甚至一些家长吐槽,“每天帮孩子做作业,这是逼着我们辞职”。现如今家校共识都是素质教育,可面对具体问题,在素质教育的概念下却产生了不同的反应。比如对这个视频作业,有的家长按自己能力选做或放弃,有的家长先教孩子录,再放手让其自己录制。而抱着凡事都要赢的心态,最终苦的是家长,还是孩子自己?家长对学生课外作业的大包大揽,其实是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过程,失去了作业本来的意义。而从校方来讲,这类新媒体作业要控制布置频次,而且要因人而异。暑期视频作业属于创意作业、有内涵的作业,但并不等于“折腾作业”,还是要考虑是否遵循了学生“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去设计。


小蒋随想:很多父母嘴上不说、心里却不能接受自家孩子平凡。一些父母总说,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如果不让孩子如何,孩子将来就会怎样,努力可能会成功,不努力注定会失败。父母希望孩子有出息,可以理解。但一个不变的事实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注定是“平凡人”。不少人自命不凡(包括对孩子),对人生出彩的认识很功利,结果只能是大家都疲惫地“拼”,多数人仍无法登上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巅峰,却大大提高了人群的整体焦虑度,不断推高课业军备竞赛的惨烈度。再看本例,别说让幼小的孩子去做为城市代言的微视频了,就是家长也承认自己做出来的“惨不忍睹”。家长们一面吐槽组织者刁难,搞不符合实际的评选;另一面又禁不住“推优”诱惑,找专业“枪手”代劳,让平凡的、心智正常的孩子跻身所谓的非凡的“优秀圈”。家长没有说不,还积极“造假”,何尝不表明,宁愿要虚假的优秀,也不要真实的平庸?说这些,绝不是为布置严重脱离孩子实际能力的作业的教育机构卸责,更不是回避优质资源被集中以及各种人为因素作用下的分配不公。想说的是,一些家长在被迫与主动交织下,既成了“牺牲品”,又沦为“帮凶”。人生需要奋斗,要寻求突破,但这不等于可以不择手段,也别给自己灌“无极限”的鸡汤。为人父母者,应想想平凡的伟大和诚信的价值。拔苗助长的“优秀”,苦了父母,坑了孩子。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