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被列入黑名单后,还钱效果到底怎样?

发布时间: 2018-12-06 17:55:34

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人,借钱的时候来得飞快,到还钱的时候他却消失无影踪,当起“老赖”!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一些“老赖“就是不遵守准则,借钱的时候点头哈腰好话说尽,还钱的时候就难于登天,没钱还,有钱也不还!真是想给他一个大大的白眼。但是,现在我们有办法对付他们了,就是,曝光他们!让他们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所以,做什么都好,千万别想着做老赖,一旦把你拉进黑名单,生活都会举步维艰。那么,今天笔者想跟大家探讨的问题是,老赖被执行黑名单后,还钱效果究竟怎样呢?

根据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2.4%、74.4%和164.1%。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221.5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从上述统计数字看,列入老赖黑名单后,最终大约有20%左右的失信被执行人最终履行的法定的义务。当然了,其余的80%左右还在继续赖。

当然了,各地法院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如有的法院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用铃声,有的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驾驶小轿车。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值得探讨。有的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了,用亲属的名义贷款。有的失信被执行人把大部分财产转到亲属名下,有的失信被执行人使用其父的账号收付款。现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限制,并不影响其亲属。如果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一起列入其亲属的征信信息中,对其亲属贷款办信用卡以及招标投标也进行一定的限制,或者是对协助失信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对抗执行的,给老赖提供各种方便的,同样处罚,应该是效果更好。

接下来,笔者再来聊聊,如何才能把自己从黑名单中删除 ?

答案是履行义务后可申请删除失信名单。执行人自觉履行完毕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的,法院将在5个工作日内向征信中心提供更新信息,征信中心接收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

笔者认为,如果有关惩戒“老赖”的一系列“组合拳”执行到位,“老赖”们必然会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生产”领域多方面受限,同时对他们在生活上的影响也非常大。“老赖”们的失信行为在法律的高压态势下,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之下,多数情况下还是会主动到人民法院履行法律义务。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