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 2018-01-19 17:58:39

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银税互动”贷款业务最新报告显示,全省83家农商银行已开通此项业务,衍生开发出税易贷、税源贷、税融通、税信贷、出口退税贷等“银税互动”贷款业务品种,目前已有存量贷款客户1511户,贷款余额共计49.2亿元。 “银税互动”贷款业务有力地服务了区域实体经济,有效地缓解了小微融资难题。

据了解,“银税互动”贷款业务是根据中小微企业纳税情况,向依法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数额的信用贷款或担保贷款。依法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将纳税记录作为企业信用,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省联社信贷部相关人员表示,“银税互动”业务调动了广大中小微企业依法纳税的积极性,营造出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并引导信贷、担保资源流向业绩好、效益高、讲诚信的中小微企业;同时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马鞍山市海鹰蓄电池配件厂,2001年投资70万专业生产蓄电池,该企业是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会员,持有主管部门颁发的多项资质证书,长期以来,企业生产经营良好,纳税正常,被国税和地税同时认定为A级纳税单位。马鞍山农商银行根据其纳税等级和经营情况于2016年3月和2017年3月分别向其发放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进一步放大诚信纳税的社会效应,有效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了税银企三方共赢。

早在2013年,马鞍山农商银行率先在全省开办了“银税互动”贷款业务,让企业的纳税信用变成了信贷支持的真金白银,为缓解企业融资难开辟了一条新路,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5年,在省金融办、经信委、财政厅等8家机构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实施税融通业务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后,省联社迅速响应、制定配套办法,完善推进机制,加快平台建设,全面推广这项业务。配套办法明确服务对象为在市县联席会议公示公布名单内的有2年以上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具有按期偿付贷款本息能力的中小微企业;明确融资额度为单户企业融资余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采用“一次授信,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便捷化用款方式;明确专属产品名称为“金农·税融通贷款”。


此外,省联社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对材料齐全的客户可实现实时审批贷款,手续更简化,对贷款金额小于300万元的小微企业,从提出申请到最终放款,在材料齐全前提下办理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特别是省联社主推的“税融通”贷款业务,要求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20%,有效减轻了优质企业融资负担。

自开办这项业务以来,利用点多面广的优势,通过拜访客户、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全系统积极主动宣传“银税合作”业务产品,向社会介绍“银税互动”工作推进情况和银税合作产品创新情况,营造“纳税信用”可变“融资资本”的良好氛围。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