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仍是银行贷款投放重点 专家解析银行业下半年经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20-08-14 16:35:35

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总资产平稳增长,金融服务持续加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利润同比下降,但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今年上半年,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面对巨大挑战,银行业顶住压力,不仅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更对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下半年,实体经济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仍需要银行业大力支持,同时银行业也需要夯实自身基础,以更强实力迎接新一轮挑战。

小微企业仍是信贷投放重点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稳定,资产增长保持平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信贷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生产生活逐渐回到正轨之后,我国经济也显示出了巨大的韧性,各项指标在二季度开始回暖。

作为金融主力军,银行业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恢复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40.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7%。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做好“六保”工作是今年金融服务的重点。而作为“六保”核心的保就业,就需要依靠保市场主体、保小微企业来实现。“今年上半年,银行业贷款投放在总量和结构上,都在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曾刚说。

同时,曾刚还提出,今年下半年银行业的贷款投放,依旧会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之一。

近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工作会议均就下半年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提出了要求。人民银行提出,要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大幅增长,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两项直达工具,应延尽延,尽可能多地将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银保监会要求,要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

在强化金融服务的同时,银行业自身的资产水平保持平稳增长。银保监会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09.4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1%和11.8%。

风险抵补较为充足

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困难。虽然国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银行业也给予了极大支持,但仍有部分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因此,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攀升几乎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银保监会公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同时,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也在二季度增加了2060亿元,二季度末达到5.0万亿元。

对此,曾刚表示,不需要对目前商业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持过于悲观的态度。“这是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后的正常现象。银行业虽然会在短期承受比较大的风险上升压力,但随着经济的逐步好转和复苏,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压力会逐步减弱,在疫情的影响消退之后,就会回归到正常状态。”曾刚说。

尽管如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受访时仍提示,未来一段时间,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仍会继续承压,并且面临不良资产反弹的压力。因此,董希淼建议,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新的不良资产产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提出,商业银行可以采用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设置差异化的闭环风险管理流程、利用科技赋能进一步支撑风险管理系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风险管理团队等措施,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应对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挑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尽管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出现了小幅双升,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余额较一季度末是下降的。“这说明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总体是可控的,经营也相对比较稳健,特别是拨备覆盖率,虽然二季度较一季度略有下降,但是182.4%的数据远高于监管红线,所以可以说整个银行业的风险抵补能力是较为充足的。”温彬说。

盈利下行或将持续

在银保监会公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中,有一项数据备受关注,那就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下降。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度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在受访时均表示,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两个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

“上半年银行业盈利水平的下降主要是由于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主动让利给实体经济,同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所致,体现了中国银行业的责任和担当。”武雯说。

董希淼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收费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积极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因此,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能力的问题,而是商业银行大幅度向实体让利的结果。”董希淼说。

同时,业内专家认为,尽管疫情的影响在逐渐消退,但是在实体经济恢复正常之前,银行业的利润仍会处于持续下行的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曾刚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银行业盈利下降是目前背景下的正常现象,但是这有可能导致行业内部分化加剧。“我们会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银行将维持较好的盈利状态,这主要是由管理能力、客户群体等各方面因素决定的,这也是银行业发展比较成熟之后的必然结果。”曾刚说。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