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出举措稳就业 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09:54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稳就业目前是“六稳”之首,《意见》指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等六项措施。

年底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式,以“稳就业”为核心的政策实施正在紧锣密鼓地铺开。

接到银行贷款电话

继续采取的降费减税措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意见》指出,加强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

据了解,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主动致电实体企业,为其提供信用贷款。

“周围有企业在缩小规模,但是我们还是要尽量做到保障员工的收入上涨。”在看过《意见》后,在江浙从事日用品生产和贸易的黄经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现在法律、法规对劳动者的保护已经非常完备了。”

正当黄经理为企业运营成本和明年外贸前景感到焦虑的时候,他接到了来自银行的电话。

“银行对我说,此前,我们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用,现金流正常,可以为我们提供信用贷款。”黄经理透露,“贷款利率略高一点,但是要远比互联网金融的利率低很多。”

观察周边的企业,黄经理发现,“目前还没有大规模裁员的动向,有一些企业在经营困难的前提下,会选择缩小规模,但不会就此破产欠薪。”

他总结说:“来自实体经济的企业,还是在努力坚持。”

对于《意见》中指出的“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的规定,黄经理表示欢迎。他说:“目前用人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即便员工保持数量不变,每年的社保金额也会持续上涨。”

他举例说,比如今年企业的社保基数是每人3000元,明年按照一定比例就会上涨社保基数,不到3500元,虽然社保的百分比没有变化,但是基数上涨将导致企业的社保缴纳金额在上涨。

而继续采取的降费减税措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来自人社部的数字显示,目前,就业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人社部表示,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三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4,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1~9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

坚守国内市场

记者采访的实体经济企业普遍反映,裁员情况并不严重,在未来促进就业政策中,企业还将受益。

“日子很紧张,我已经把工厂搬到孟加拉了。”在纺织加工行业从业30多年的娄经理一直在给美国客户做产品代加工,他之前设在浙江的工厂有400人,目前正在缩小规模,对于这样劳动密集型的行业,计算一个企业的收益,就是看工厂有多少工人。

但是娄经理并没有把国内工厂全部撤离。

“还有一个工厂在国内,我和上下游的供应商已经打好招呼,2020年可能会更加艰难,大家都要降低各自的成本,相互让利共渡难关。”娄经理表示。

记者采访的实体经济企业普遍反映,裁员情况并不严重,在未来促进就业政策中,企业还将受益。

《意见》指出,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支持社区生活、家政、旅游、托育、养老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适当降低部分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

据了解,通过旅游带动当地服务业是很多地方政府的选择。第三方独立社会智库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最新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的旅游从业人员占当地从业比重均在15%以上,浙江安吉、四川都江堰等超级旅游大县占比超过30%,旅游业在吸纳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尤其是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弱势群体收入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旅游产业正式确立了世界第一大产业的地位并保持至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的改变,在城镇化建设带动下,我国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增劳动力进入旅游服务业,旅游服务业就业人员连年增长。

“旅游业占GDP比重自2014年起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比重从2014年的10.39%上升至2018年的11.15%。旅游业规模逐年增长,在吸纳就业、带动农业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将越来越大。”前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旅游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县域,县域旅游兴,则全国旅游兴。2018年,全国县域旅游总收入为69643亿元,同比增长27.03%,旅游总人次为83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23.23%。

企业用人谨慎乐观

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虽然经济受到下行压力的影响,但是企业依旧呈现出用人意愿。

“我们在南方省份的开发区里看到,人力资源企业的办公大楼,整整一座,都非常忙碌。”人社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2018》的作者、武汉大学程虹教授向记者表示,“在我们采访的多家企业中,普遍对未来的状况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且有扩大招工的计划。”

该报告指出,中型企业的预测员工人数年增长率整体呈正向增长,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员工预测增长率有所下滑。

就如何稳定就业,人社部对外公布的下一步工作安排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去产能职工等群体就业工作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