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8-29 12:30:35

ISO9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ISO9000族标准中的核心标准。 ISO9001标准用于证实组织具有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法规要求的产品的能力,用于认证等合格评定。ISO9001标准已等同转化为国家标准。现行2008版与最新的2015版标准同时适用,转换期安排为2015年9月15日至2018年9月15日。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适用于希望改进运营和管理方式的任何组织,不论其规模或所属部门如何。ISO9001可以与其他管理系统标准和规范(如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 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兼容,它们具有许多共同的原则,因此选择整合的管理体系可以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通过ISO认证的企业在该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


四个重要组成部分:

1、管理职责:包括方针、目标、管理承诺、职责与权限、策划、顾客需求、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评审等内容。

2、资源管理:包括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设施设备等内容。

3、过程管理:包括过程需求转换、设计、采购、产品生产与服务等项内容。

4、测量、分析与改进:包括信息测评、体系内审、产品监视和测量、不合格品的控制、持续改正、纠正和预防措施等。

 

ISO9001: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七项原则

(一)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组织依存于他们的顾客,因而组织应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需求并争取超过顾客的期望。

(二)领导作用:领导者建立组织相互统一的宗旨、方向和内部环境。所创造的环境能使员工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

(三)全员参与:各级人员都是组织的根本,只有他们的充分参与才能使他们的才干为组织带来受益。

(四)过程方法:将相关的资源和活动作为过程来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达到预期的目的。

(五)改进:改进是一个组织永恒的目标。

(六)基于证据的决策方法:有效的决策是建立在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合乎逻辑和直观的分析基础上。

(七)关系管理:组织和供方之间保持互利关系,可增进两个组织创造价值的能力。

  

认证流程:

1、企业组织填写《认证申请表》,签订委托合同;

2、认证机构根据合同评审结果,按规范要求组成现场审核组进行审核;

3、审核组长在现场审核前将审核组组成和审核计划正式发给企业确认。现场审核分一二阶段进行,但简单的产品和过程,如纯销售公司等,一阶段可以非现场审核,一般都要进行两个阶段的现场审核。其中第一阶段审核的目的是了解组织管理体系的策划、建立和运行情况,初步确定审核范围,评价是否具备实施二阶段审核的条件;验证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认证标准并有效运行,以决定推荐认证注册等。

4、现场审核组依据标准、组织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组织的手册、程序等体系文件,对受审核组织贯彻执行标准的情况的情况审核取证。

5、审核组根据企业申请材料、现场审核所收集到的审核证据,对照审核依据,得出审核发现,并对所有审核发现对照分析得出审核结论,撰写审核报告

6、对于现场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企业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纠正措施。对于纠正措施经审核组验证合格后,连同现场审核记录,审核报告等资料一并提交提交认证机构技术委员会审查。

7、认证机构收到技术委员会审查意见后,汇总审查意见,报认证机构总经理批准发证。

8、认证组织按合同规定交纳认证费用。

9、认证机构向认证合格企业颁体系认证书,在相关网站进行公告,并同时上报国家认监委网站。

10、获证企业如有特殊印制要求,应向认证机构提出申请并备案。

11、现场审核严重不满足要求,审核组可以得出不予推荐认证注册、暂缓推荐认证注册等结论。也可以中途停止审核,作撤场处理。

 

证书有效期:

一般,ISO9001证书有效期为3年;

但是前提是企业必须接受认证机构的监督审核,即年审;监督审核频率一般为每12个月一次,即一年一次,所以叫年审;

有些企业可能比较特殊,认证机构要求6个月或者10个月要求年审一次;ISO认证审核都会提前通知时间,有些认证是飞行检查即不通知检查随时可能到达工厂突击检查。

 

申请必备条件:

1.中国企业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外国企业持有有关部门机构的登记注册证明。

2.产品质量稳定,能正常批量生产。质量稳定指的是产品在一年以上连续抽查合格。小批量生产的产品,不能代表产品质量的稳定情况,必须正式成批生产产品的企业,才能有资格申请认证。

3.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其补充技术要求,或符合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确认的标准。这里所说的标准是指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产品是否符合标准需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确认和批准的检验机构进行抽样予以证明。

4.生产企业建立的质量体系符合GB/T19000-ISO9000族中质量保证标准的要求,建立适用的质量标准体系(一般选定ISO9002来建立质量体系),并使其有效运行。

 

实施ISO9001的意义

ISO9000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具有科学性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方法和手段,可用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1、使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职责明确,避免推诿扯皮,减少领导的麻烦。

2、文件化的管理体系使全部质量工作有可知性、可见性和可查性,通过培训使员工更理解质量的重要性及对其工作的要求。

3、可以使产品质量得到极大的保证。

4、可以降低企业的各种管理成本和损失成本,提高效益。

5、为客户和潜在的客户提供信心。

6、提高企业的形象,增加了竞争的实力。

7、满足市场准入的要求。

 

应用ISO9001对企业有哪些助益: 


1、可以完善组织内部管理,使质量管理制度化、体系化和法制化,提高产品质量,并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高企业效益;

2、表明尊重消费者权益和对社会负责,增强消费者的信赖,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形成名牌企业;

3、有利于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市场占有率,是政府采购等招投标项目的入场券,是企业向海外市场进军的准入证,是消除贸易壁垒的强有力的武器。

4、第三方认证,提供最广泛的认可,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和费用

5、有效的法律责任减免:如更容易的许可,更少的检查以及简化的报告要求等。

6、树立积极的公众形象及社会关系,为消费者选择提供信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