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铜”商标遭擅用?这公司诉云南铜业及百度,法院因何驳回诉求

发布时间: 2019-07-02 10:13:40

认为对方使用其享有商标权的“云铜”作为企业简称、字号在百度网等平台推广,云南云瑞之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起诉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要求二公司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今天记者获悉,法院认定二被告未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驳回原告全部诉求。


原告云瑞之祥公司称其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文化产业,享有44个类别上的45个“云铜”注册商标的商标权。而1996年成立的云南铜业公司经营范围主要集中于金属相关的生产、加工、销售及开发,其在商业经营活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机构建筑物等多处,将“云铜”作为企业简称、字号使用,侵害了原告商标权。同时,云南铜业还使用“云铜”在百度中推广,使与其相关的自然搜索结果排在原告之前,构成不正当竞争,百度公司应对云南铜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承担帮助侵权的责任。


对此,云南铜业公司和百度公司辩称,云南铜业自成立后持续使用“云铜”作为字号和企业简称,并具有一定知名度,是在先合法使用;云瑞之祥公司则是恶意抢注商标,并恶意诉讼。


法院认为,云瑞之祥公司虽享有44个类别项下的45个“云铜”注册商标的商标权,但在其获准注册“云铜”系列商标前,云南铜业公司即已广泛使用“云铜”,且具有一定知名度。两公司的经营范围存在较大差别,加之云瑞之祥公司未提交证据证明双方经营范围相同或近似,也未证明云南铜业使用“云铜”使相关公众产生混淆或误导公众,故云南铜业不构成商标侵权或不正当竞争。而关于百度网中自然搜索结果的展示,云南铜业公司并非该项行为的实际实施者,其开放网站供搜索引擎抓取并不违背公认的商业道德,故亦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故此,法院判决驳回云瑞之祥公司的全部诉求。


云瑞之祥公司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最终维持原判。


海淀法院的张璇、李思頔认为,我国商标法实行商标注册制度,商标一经注册即享有权利,近年来出现了通过抢注他人使用在先的商标并主张商标权的现象。海淀法院加强商标权的司法保护,2018年审结242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涉及对“路易威登”、“嘀嘀”等国内外知名商标侵权行为的依法规制。同时,加大对商标的保护并不等于“一刀切”,鉴于恶意抢注商标并进行恶意诉讼的现象日渐凸显,审理中加大甄别力度,尤其是充分考虑双方对诉争商标的使用情况、与诉争商标的关联关系、成立时间和经营范围等因素,确保投机行为依法被排除在受法律保护的范围之外。

来源:北京晚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