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首款上链产品面世 可系统溯源

发布时间: 2018-12-07 17:26:50

12月6日消息,今日,家乐福中国首款区块链产品——?溪蜜柚上市。作为首批上链的“家优鲜”产品,此次推出含白柚、红柚、三红柚等三款产自福建平和县的?溪蜜柚。据悉,这些来自中国、可通过区块链系统溯源的产品稍后也将出口至法国。


据了解,“家优鲜”是“家乐福质量体系”在中国的生鲜自有品牌,自2014年9月26日起正式启动。作为家乐福身体力行农产品安全高标准的项目,“家优鲜”对农产品生产进行全程追溯,不仅让处于供应链末端的消费者受惠,也向供应链上端的农业生产者提供帮助、改进种植技能、增产创收。


今年3月,家乐福集团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追踪食品从农场到门店的全过程上,并率先在鸡肉、鸡蛋和西红柿等食品试点。预计到2022年,此项技术将被推广到集团所有“家优鲜”项目产品。


据介绍,食物供应链因涉及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在食品质量把控上极为复杂,而区块链作为一项以去中心化为核心的技术,相关数据在交易各方间公开透明,从而有效形成一条信息和价值共享的链条。由于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数据一经上传,就无法更改,因此更容易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真正实现责任可追溯。


具体而言,每批商品所附的标识号码都是唯一的,记录了从种植、加工到门店销售的一系列信息。通过扫描产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消费者便可全面掌握从供应链源头到终端各个阶段的真实信息。这一做法不仅可提升消费者对家乐福商品的品质印象,还能提高对家乐福品牌的信任度;在某种程度上,更可以有效敦促供应链上游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至此,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将得到有力保障。


家乐福方面相信,区块链的使用,可有效帮助消费者重拾信心,重新建立起对食品行业的信任度。


据悉,12月6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供应链执行方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副主任,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辰好,家乐福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等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们一起,就区块链技术如何更好地解决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进行了研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