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风险防范意识 远离“非法荐股”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57:56

日前,证监会发布“网络直播平台‘非法荐股’活动风险警示”,提醒投资者远离“非法荐股”,避免利益损失。

对于“非法荐股”的警示,证监会已有过多次。比如,今年7月10日,证监会发布《警惕互联网“非法荐股”风险》的文章,提醒投资者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对各类“荐股”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非法荐股”行为,侵害投资者的权益,损害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因此,对这种行为,监管层长期以来都予以严厉打击。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非法荐股”已大幅减少,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的“非法荐股”活动有所抬头。

这种情况,笔者深有体会:邮箱中每天都会出现所谓的“股神”发过来的邮件。打开邮件,“股神”们把自己的炒股业绩吹得天花乱坠,并要求加入他们的团队,每天给推荐“牛股”。当然,这种好事不是免费的,必须缴纳一定的费用才行。

显然,这就是典型的“非法荐股”:以“股神”“大V”“老师”自居,号称拥有资深投资背景、神奇实战业绩,以“分享炒股技巧”“锁定牛股”“推荐黑马股”等吸引眼球,利用“高手指导”“大佬看盘”“名家谈股”等名目宣传诱导投资者加入团队。

笔者认为,不管是通过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工具或平台,只要是“非法荐股”的,都必须予以严厉以打击。这是因为“非法荐股”的危害性非常大。

对股市而言,“非法荐股”会危害市场的正常运行,比如,有的违法人员会借“荐股”之名,进行操纵股市;对投资者而言,一旦落入“非法荐股”的圈套,除了缴纳高昂的“咨询费”,还有可能会因为轻易相信“股神”的话而成为“接盘侠”,最终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对于各种形式的“非法荐股”活动,监管层一直都是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绝不姑息。

面对非法荐股,笔者认为,投资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心态,遵循股市运行的市场规律。试想一下,如果真有“包赚不赔”的买卖,真有“股神”,那么,这些人何必要费尽心思、冒着被打击的危险,把投资股票的利润拱手相让?

在这里,笔者也提醒投资者,在炒股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高度的风险防范意识,拒绝“非法荐股”诱惑,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如果真想获取证券投资建议,一定要通过证券公司或合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获取,这些合法证券机构名单可在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