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平安车险违规 车主:里面“猫腻”真不少

发布时间: 2017-08-12 14:10:01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出重庆市铜梁县的代女士等车主在平安车险投保后,所遭遇的一些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保险费率优惠减少、违背车主意愿搭售人身保险、车险理赔记录重复等方面。5月21日,记者专门就此事电话咨询了平安保险重庆分公司,稍后平安保险以电子邮件形式对记者进行了回复。

 

      平安保险:对几个问题的“解释”

 

      平安保险在回复中称,公司在保险费率计算方面,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执行的。今年3月,由于重庆市新的车险信息集中上线,平台的规则作了修改,导致个别客户的优惠系数没有体现。公司发现后,已及时与相关客户进行了协商沟通,在与客户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公司采用了其他优惠奖励的方法来回馈客户。

      对搭售人身保险的问题,平安保险称,在进行车险销售的过程中,公司会根据客户的情况及需求,给予其他保险产品的建议,供客户自愿选择。

      经过对代女士案例的销售录音进行调查,平安保险的客服人员当时已明确告知了代女士相关保险产品的性质、价格和保障,而且代女士也表示接受。而对于车险理赔记录存在重复的问题,平安保险在回应的电子邮件中并未作出表示。

 

      多位车主:车险有“猫腻”

 

      代女士的遭遇是否只是个案呢?近日记者通过电话和网络,采访了十几位购买了保险的车主。

      主城车主王忠(化名)就向记者反映,他前两年都是购买的平安车险,去年末保险快到期时,他联系平安电话车险咨询今年的保费,结果被告知不能享受优惠,各险种加起来要交3000多元保费,额度跟前年一样。

      “我去年一次险都没出,投保的内容也没有变化,为什么不能享受‘上一保险年度无赔款记录保费优惠10%’的优惠呢?”王忠说,结果他得到的答复竟然是“今年保费涨价了”,无奈之下,王忠选择换了另一家产险公司投保。

      一位网名叫“透支”的车主则反映,他4月3日出了一次事故,损失约1800元,由于和保险公司在定损上没谈拢,所以他一直都没去修车,但是他4月26日突然发现,平安保险已经将此案结案,平安保险的网络系统上显示他修车花了762块钱。“我压根还从没修车呀,这762元钱是哪里钻出来的?”网友“透支”十分不解。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一些在其他保险公司投保的车主,有部分人也表示,在投保和理赔过程中遭遇过一些“猫腻”。比如:如果不在保险公司指定的4S店修理,出险定损就会比较低;销售人员在销售时故意忽略保险条款中的免赔范围,等等。

 

      专业人士:投保和理赔有讲究

 

      我市一产险公司销售经理张先生表示,实际上各大产险公司都制定有较为完善的条例和规则来保护客户权益。但由于在车险销售和理赔环节,相关执行人员因自身素质或现实利益等原因,存在向客户阐释不到位、执行不规范的现象,导致投保车主利益受损。

      例如,车险理赔记录存在重复,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去年对理赔统计信息进行了调整,如果车主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出险,就可能产生重复记录的问题。但实际上,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是可以帮车主提交申请,修改理赔记录的。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车主的理赔信息并没有被修改。

      针对此次央视曝光的一些“猫腻”,保险专业人士建议:车主投保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产品的说明和免责条款;投保新一年的车险时,可以比较各大保险公司计算的保险费率,择优投保;对于旧车或即将报废的车,可只投车损险、自燃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和司乘人员保险,这样能够避免按新车价值投保后不能按获得足额赔偿的问题。

 

      来源:重庆华龙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