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处方药当减肥神药卖,必须切断售卖链条

发布时间: 2020-08-27 16:42:24

超级减肥,无副作用、不反弹、月瘦8-15斤……近日,一款名为“左旋甲状腺素钠”的减肥药在微商代购中流行开来。然而据专业人士介绍,它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替代治疗的处方药,服用剂量过大可能会出现甲亢症状。

根据报道,这款名为“左旋甲状腺素钠”的药物是一种日本进口药,一些微商通过代购的渠道销售。而在这些微商宣传中,它从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处方药,摇身一变成为超级减肥药,“不需要任何节食”“月瘦8-15斤”等等,功能堪称神奇。

这款药物到底有没有减肥功效呢?答案是肯定的。然而,它的原理是让人体的激素代谢增高,服用剂量过大,会产生甲亢、心律失常、头痛、呕吐等副作用。

作为处方药,即便是用来正常治疗,也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决不能用于治疗功能外的其他目的。一些微商不顾其副作用,隐瞒危害,虚假宣传,夸大疗效,无疑是将购买者当成了小白鼠。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中,对处方药的销售有严格的规定,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必须具有《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同时,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这些微商代购群体没有许可证,不具备销售资质,还涉嫌虚假宣传,已经明确违反了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事实上,从国外代购特效减肥药回国内兜售的行为,早已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不久前,有媒体就曝光了含管制精神药品成分的网红“泰国DC减肥药”,服用之后同样有各种危害。

处方药或者管制药被微商群体当作“神药”售卖,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售卖手段过于隐蔽,往往是通过社交平台私下交易,很难执法打击。再者,医药领域的专业门槛比较高,就算是日常药物的详细副作用,普通人都未必掌握得很清楚,更别说是进口药物,这也为售卖者虚假宣传提供了便利。

药品安全无小事。这些微商群体通过代购方式,将国外进口药物进行包装,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诓骗受众,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理应严格查处,坚决打击。

比如,要查清楚这些药物是如何流向国内的。按《药品进口管理办法》,进出境人员随身携带的个人自用的少量药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从所谓减肥神药的热销来看,由微商代购入境并在市场上流通的境外处方药,显然已超出了“自用、合理数量”的范畴。这说明,对药物等违禁品的流通监管,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盲点,给大量违规携带入境创造了条件。对此,必须针对性地加强执法管制,切断流通管道。

另一方面,这些微商往往是在电商、社交媒体上网络售卖,渠道较为隐蔽,相应的平台也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像去年腾讯曾开展打击“售卖违禁品/服务”专项治理,其中包括违规卖药。这种针对性的打击治理,能有效压缩非法交易空间,也应该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开始征集意见的《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离正式出台越来越近,该办法针对网售药品的种种乱象,推出了严格的监管手段。接下来,也需要尽快推动《办法》出台落地,让药品的流动管理更加规范。

来源:光明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