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筑牢安全防线 谨防校园贷、网络刷单、助学金等诈骗

发布时间: 2019-09-06 17:00:28

眼下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就在家长和孩子为新学期忙碌时,一些诈骗分子也是趁机张狂了起来。面对开学季各式各样的诈骗套路,警方也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开学季防诈骗,警方提醒以下骗术需谨慎!

一、木马病毒要当心

骗子通过伪基站,比如短信、微信等,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网页链接,诱骗学生或家长打开网络连接,实现木马程序的自动安装,控制学生或家长手机,盗取个人信息,进而进行诈骗。警方提醒,此类短信发送的链接都要小心,在没有确定安全性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点开,若有疑问,可以询问学校。

二、谨防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诈骗

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为名义的通讯网络诈骗是近几年出现的诈骗新招数。不法分子冒充教育部门、民政局工作人员或者学校工作人员,假借办理补发助学金、发放奖学金等名义,诱使受害人到ATM或在网银上按其要求操作,转走受害人卡内现金。

三、网络刷单、兼职类诈骗别掉坑

很多大学生都想勤工俭学,但有时心情太迫切,就会被骗子所利用。他们美其名曰帮助介绍工作,可是过程中总是巧设名目让其缴纳会员费、保证金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又或者利用操作简便的网络刷单来吸引大学生,然后进一步骗取钱财。殊不知最后,钱没挣到,还被骗子掏空了口袋。

四、不良"校园贷"害人不浅

入学后,一些非法机构采取各种手段,诱骗在校学生申办各种不良的"校园贷"。为此警方郑重提醒,不良的"校园贷"套路多、危害大,广大在校生一定理性花钱、保持头脑清醒和冷静。

来源:荔枝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