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消费者警惕“会议营销”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 2019-09-05 16:41:09

近日,商丘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会议营销”。市消协对近期接到的消费者投诉进行了梳理,发现商家通过“会销”推销商品的现象日渐增多。“会销”即会议营销,是指商家在某一地区或多个地区以流动或巡回方式租用酒店会议中心,以散发宣传单、拉熟人、答谢客户、回馈用户等名义聚集消费者,采取邀请“专家”“顾问”授课、现场体验试用、赠送礼品或高额折扣等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甚至是假冒伪劣的商品。“会销”结束后,商家会快速撤离本地,所售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往往无法找到销售商家,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无法保障。

“会销”的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类:各类声称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抗疲劳、减肥、耐缺氧、抗辐射、抑制肿瘤、调解血脂、改善性功能调节血糖、辅助降血压等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功能茶、口服液、胶囊、药酒等保健食品;各类声称具有美容、减肥、保健功能的电动美容、按摩、减肥、足底保健器等保健器材;各类声称净化水质、增加负氧子、具有保健功能的客气净化器、加湿器、净水器、电水壶等室内及食材净化器等厨房电器;各类教育讲座、培训讲座、育儿讲座后推销的学习机、国学听读机等质次价高或“三无”商品。

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参与各类“会销”式商品推销活动,警惕非法“会销”消费陷阱。消费者在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到正规商场、超市、门店消费,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予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

来源:商丘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