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企业环保信用“大考”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2017-08-06 11:39:42

2009年度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评价结果出炉。昨日,南海区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90家环保诚信企业获“绿牌”,20家企业被亮“红牌”,另有64家企业被亮“黄牌”。
相比2008年度环保信用评价,“红牌”企业减少了18家,“绿牌”企业增加了25家,“黄牌”企业也增加了26家。同时,今年纳入南海区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的企业,从去年的197家提升至252家。

罗村、丹灶、九江企业无“红牌”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被亮“红牌”的20家环保严管企业中,桂城街道有1家,西樵镇3家,狮山镇9家,大沥镇4家,里水镇3家;罗村街道、丹灶镇和九江镇无企业上环保“红牌”榜。

在“绿牌”的环保诚信企业中,西樵镇占32家,数量居南海8个镇街之首;罗村街道则最少,只有2家。而在被亮“黄牌”的环保警示企业中,狮山镇数量最多有27家,九江镇则只有2家企业。

记者从环保局公布的评价结果中发现,90家“绿牌”企业,除了少部分酒厂、药业等污染较小企业外,大部分仍集中在陶瓷、铝型材、纺织、电镀等传统重污染行业;而在20家“红牌”企业中,陶瓷和铝材企业分别占6家和5家,其他“红牌”企业分别来自制纸、五金喷涂、皮革、风机、电镀等行业。

南海区环保局总工程师万军明表示,“红牌”企业的大幅减少和“绿牌”企业的增多,说明南海近两年来的环境整治取得了成效;而传统重污染行业大量上“绿牌”榜,也说明铝型材、熔铸等行业的专项整治让这些企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绿牌”企业最多的西樵镇为例,西樵对污水实行了集中式处理,这比以前分散处理效率更高,也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偷排的空间。

今年启动信用修复制度

南海区环保局表示,按照评价指标体系,在废气达标排放等5项污染控制情况,没有环境污染事故(事件)发生等5项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没有经查实的环境污染信访投诉案件等2项公众监督情况,全部符合考核指标的,则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用绿色牌标示。

如有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发生一般或较大污染事故等8项情况之一的,则该企业将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用黄色牌标示;而发生重大或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等6项情况之一的,企业将被评为环保严管企业,挂红牌。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环保信用管理评价体系中,与去年“黄牌”和“红牌”企业必须限期整改,不能通过监测验收的企业将停产改造的规定有所不同,今年将启动企业环境信用修复制度。

“‘黄牌’或‘红牌’企业通过采取积极的整改措施完成治理任务,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将提高其信用等级,并及时将调整情况向相关监管部门通报,以及向社会公布。”这意味着“红牌”企业如能积极完成甚至超标完成治理任务,可将信用等级上升至“黄牌”,甚至“绿牌”。

南海区环保局表示,这是一种更为动态和灵活的信用管理评价机制;同时,对于获“绿牌”的环保诚信企业,环保部门将推荐申报“清洁生产企业”称号,并推荐申报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还将在申报上市或再融资等方面享受环保核查方面的优待。

南方日报记者赵进

通讯员杨科

实习生李欣仪

环保严管企业(红牌20家)

镇(街道)企业名称评价结果

桂城街道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南海汽车厂红牌

西樵镇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恒业纸类制品厂红牌

西樵镇佛山市亨迪陶瓷有限公司红牌

西樵镇佛山市莱利陶瓷有限公司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彩石烧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官窑辉鹏陶瓷厂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官窑陶盛陶瓷有限公司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小塘狮岭陶瓷二厂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景业陶瓷有限公司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建设铜铝型材有限公司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官窑百照五金喷涂厂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南山皮革厂红牌

狮山镇佛山市南海九洲普惠风机有限公司红牌

大沥镇佛山市南海区沥北华钢铝业有限公司红牌

大沥镇佛山市南海区大沥盛泰铝业有限公司红牌

大沥镇佛山市南海雅瑶联华铝合金型材厂红牌

大沥镇佛山市南海润安铝制品有限公司红牌

里水镇邓岗电镀三厂红牌

里水镇佛山市南海区邓岗格田电镀厂红牌

里水镇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飞腾配件厂红牌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