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近期这4种诈骗类型需警惕

发布时间: 2019-01-18 16:52:21

正值岁末年初,既是市民消费购物的高峰,也是各类诈骗的高发期。经过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分析和梳理,近期网络贷款、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等诈骗案件可能会有所上升。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以免造成经济损失。同时,大家也要注意生活中传统类型的诈骗伎俩,提高警惕。

谎称代办驾照 骗取现金一万元

除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外,在日常生活中,传统类型的诈骗依然时有发生,市民要提高警惕。近期,拉萨警方就成功抓获了3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这3人的诈骗手法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却还有人上当受骗。

2017年8月1日,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受害人袁某报案称,2016年11月25日,其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一名叫张某的男子,该男子以能办理驾驶证为幌子,骗取其现金一万元。接报后,刑警支队侦查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根据线索指向,确认嫌疑人张某的诈骗事实,并于2017年8月4日对其开展网上追逃。

2018年12月5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将嫌疑人张某抓获。经拉萨警方调查,查实2016年11月25日,嫌疑人张某在堆龙德庆区以帮助他人办理驾照为幌子,骗取受害人袁某现金一万元并逃匿至四川省绵阳市的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2018年11月26日,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据工作中得到的线索破获一起诈骗案,抓获嫌疑人秦某、金某。刑警支队侦查人员通过对嫌疑人秦某、金某进一步询问深挖,查实2018年7月,秦某、金某以购买家具为幌子将受害人张某约至宇拓路某咖啡厅内打牌,并采取打假牌的手段骗取受害人现金53800元的犯罪事实。嫌疑人秦某、金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正值岁末年初 4种诈骗案件会有所上升

春节和藏历新年临近,大家都准备回家或者开始购买年货了,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根据以往的经验分析,近期网络贷款、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机票改签诈骗,这4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可能会有所上升。

冒充熟人、领导诈骗案件中,年末阶段,各学校考试放假,各种冒充在校学生以高额培训费为由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的案件也会有所增加。网络贷款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开设虚假网站、手机短信、小卡片或在报纸上登载广告等途径发布“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免息贷款”等贷款信息,广泛猎取侵害对象。

网络购物、冒充客服类诈骗,年底各网络购物平台打折促销活动频繁,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时机频繁作案。主要作案手法包括通过微信或其他网络社交工具,以兜售低价商品为诱饵,待当事人支付购物款后,就将当事人拉黑,从而骗取钱款;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以商品出现异常需要退货为由,发送虚假链接或二维码,在不知不觉中将被害人银行卡中的钱款转走。机票改签类诈骗,寒假、春节临近,正是群众回家过节、外出旅游的高峰时间,这一阶段机票退改签类诈骗可能回潮。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种诈骗类型的诈骗手法都是惯用手法,很容易识别。大家不要盲目转账付款,接到涉及钱的电话,一定要先核实后,再做决定。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