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游缘何有市场?游客勿贪心监管要发力

发布时间: 2018-10-19 16:13:53

99元带你去恭城看月柿,你会动心吗?近日,南宁市一些旅行社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游客只需99元就可在恭城、阳朔、桂林游玩三天两晚,还能乘船游漓江、住商务酒店、获赠丝巾和柿子。

一些不法商家为牟取暴利,打着“低价”的幌子,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消费者钱财。低价游不但会损害游客的合法权益,还会造成了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监管部门理当依法进行整治。

然而,“低价游”为何总有市场,作为游客自己是否也有责任呢?低价游恰恰是利用了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进行揽客,而后通过欺骗、强制游客购物等手段非法获利。诸如海南7天799元、港澳3天299元等项目,价格明显低得离谱,甚至都不够来回的车票钱。然而,明摆着是“陷阱”,可就是有游客愿意往陷进里跳,到头来因为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要知道,“低价游”本来就是挖好的陷阱,但凡理智点进行一番成本核算,游客也不会轻易上当。当费用连门票、住宿、餐饮的价格都不能对等时,旅客还期望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况且,近年来媒体已经多次对低价游的内幕进行了曝光,然而还有人把旅行社当做“慈善机构”,相信低价游是回馈客户的“重磅福利”。更有甚者,与游客达成某种默契,签署一份合乎规定的虚假合同,以应付旅游部门执法检查。结果,游客恍然大悟自己被旅行社“宰”了,才想起维权,就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因此,监管部门必须从两方面着手。否则,盯住旅行社而忽视游客,无异于“关前门、开后门”。一方面监管部门应从买卖双方入手,彻底斩断利益链条,倒逼广大游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并积极参与举报和监督。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该加大执法力度,随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旅行团当中去,开展相关检查。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应立即组织力量深入进行取证,待查证属实后,要依法进行惩处,让违法者付出惨重代价,唯有如此,才能还旅游市场一片诚信经营的净土。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