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拒收“老赖”孩子是诚信社会需要

发布时间: 2018-09-12 17:10:12

最近,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都收到了这样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根据教育部门下达的相关文件,如果新生父母任何一方被确认为失信执行人,幼儿园将拒绝办理新生的入园手续。此事一出引起了很多家长的重视,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幼儿园,有些幼儿园表示,他们的确接到了通知。(9月6日北青网)

贵族幼儿园拒收“老赖”孩子没毛病,这与“老赖”不能享受高消费者的法律意志相一致。“老赖”欠钱不还,或者不执行法院判决,损害另一方面的合法利益。这种人还享受高消费,比如子女上贵族幼儿园或贵族学校,对受害方不公平,必须惩罚。当然,“老赖”可以把子女送到“平价”幼儿园或“平价”学校,因此,此举并不影响“老赖”的子女受教育,没有干涉“老赖”的子女受教育权,对孩子的受教育权利没有影响,不必担忧。

窃以为,对于类似的做法或现象,民众要有理性认识和判断,并逐步习惯和接受,不要被不理性声音忽悠,不要受错误的理解影响,以偏概全,制造恐慌心理,引起不必要的担忧。事实上,此举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需要,可以说是诚信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诚信社会是一个系统,不只是法院、银行、民航、高铁、酒店和旅游景区的事,还包括教育行业、医疗卫生行业等等,从而建成一个系统化的诚信网络。

如此一来,只要某人被坐实“老赖”身份,并录入诚信体系网络,那么“老赖”的任何高消费活动或行为都会受到制约,才是真正有效的诚信社会体系。退一步而论,假如有一个环节有漏洞,则无法有效约束“老赖”,那么“老赖”就会无所畏惧。且使诚信体系大打折扣。“老赖”则不会及时偿还欠款,不仅受害方的合法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而且,导致法院判决变成一纸空文,法律权威受到严重挑战,不是小事,因此,必须堵漏,彻底堵住“老赖”的高消费通道。

因此,社会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要支持参与诚信社会体系建设,凡是属于高消费的行业,或者有高消费项目的行业,都要承担阴断“老赖”高消费的责任,这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同时,民众发现有约束“老赖”高消费的措施,要冷静思考,理性判断,比如规则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损害普通权利,只要不存在这些问题,就要支持,不要人云亦云,一惊一咋,跟着瞎起哄。比如要求贵族幼儿园拒收“老赖”的孩子,只是限制“老赖”高消费,并无不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