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借还街头试验:诚信需要训练

发布时间: 2019-06-11 17:58:49

近几天,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在街头摆一个无人看管的货柜,按需借还,有多少人能遵守信用,有借有还?前几日,有网友发现,在郑州、上海、成都、东莞等地陆续出现了多个无人货柜,里面的东西可以按需借用,全凭自觉归还。24小时的统计结果令人惊讶:四个地方按时归还率全部超过了95%!其中郑州和东莞居然达到了100%。

这样的街头诚信试验,只统计了24小时的数据,并且样本和规模都有限,将其测试结果直接等同于衡量社会诚信指数的一个指标,或许不够严谨。但它也的确能够在一个侧面,反映社会的诚信状况。特别是更直观的让人看到,讲诚信、守信用是可以给人带来方便的。

值得注意的是,四年前,在第一届66信用日时,杭州和北京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街头实验,当时支付宝开设无人超市,也是凭信用拿东西,自觉付款,结果两地综合守信率只有62%。时隔四年,测试出的守信率从62%到95%,这一结果的变化不排除有其它客观偶然因素的影响,但与近几年社会诚信应用的被激活,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一种直接的对应关系。

应该看到,在四年前的相关试验出现之时,无人超市或者无人货柜基本都还比较罕见,属于一种比较前卫的新鲜事物。但如今,不仅像无人售货机在中国很多城市的街头、商场都已普及,而且还出现了诸多搭载信用价值的消费形式,典型如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行业中,用户的芝麻信用达到一定额度即可免押金。这不仅巧妙地解决了共享行业中的押金风险,也实实在在的让更多人体验到信用的价值。

当前,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行业、行为与诚信挂钩。相对应的,失信联合惩戒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失信者将被纳入“黑名单”,在诸多方面受到限制和影响。不过,一个社会诚信水平的提升,仅有反向的失信后果惩戒是远远不够的,正向的守信激励和诚信训练同样不可或缺。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和消费社会中,后者的实现,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用经济的壮大和商业平台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网络购物的兴起,到移动互联网场景下,各种信用免押和信用授权的尝试,让社会运转效率提升、信用价值得到彰显的同时,也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两者可谓是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正向的循环。社会信用的培育是个系统工程,牵涉到诸多的细节和因素,需要有一个长时间累积的过程,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即是要让所有人都能真切体会到,诚信是能够获益的,并据此笃信守信的价值。所谓“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也正是此意。

所以,对于这份测试结果,我们或可以得出两点启示。一方面,诚信行为需要被激励,诚信资源需要被挖掘,诚信的价值更需要打捞;另一方面,信用经济不断壮大,与信用挂钩的商业消费创新越来越多,也是一种有益的诚信训练,并最终助推社会诚信的发育,在这方面商业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红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