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呼唤“老赖”回头是岸!

发布时间: 2019-01-14 17:41:04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借钱的成了爷要债的反而成了孙子,借钱不还的“老赖”忘记了当初的窘迫以及曾经的承诺,由之前的言辞恳切变成了如今的虚伪狡诈、言而无信,前后判若两人。基于“老赖”对社会、经济及国民素质的恶劣影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于失信惩戒的力度也不断上升。在2016年,国务院就曾发文对“老赖”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限制乘坐飞机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同时,有关部门与社会机构平台广泛合作、联合惩戒老赖:如最高法和高铁信息共享,使“老赖”甭说坐不了飞机就是乘坐高铁也无法购票;和搜索引擎百度合作,曝光老赖个人信息,让老赖“大白于天下”;还有的法院与当地电影院合作,在电影放映前“霸屏”15秒集中曝光老赖失信信息,法院还创新使用“失信彩铃”,让“老赖”无处遁形。国家更相继下发了多项惩治条例,情节严重者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可见国家和社会对于老赖的深恶痛绝以及对于惩戒老赖不断采取有力措施。

老话讲得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有的人却偏要心存侥幸,认为当老赖就能成“死账”而拒不还钱。针对“老赖”执行难这一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频频亮剑,可以说为“老赖”们套上了“紧箍咒”。前段时间一则老赖的儿子受父亲牵连,导致差点没能进入某知名大学的新闻,在网络上激起热议。诸多网友认为老赖真若是顾及自己子女的健康成长,就应该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做到欠债还钱,而不是隐匿财产逃避执行,将本来属于别人的钱拒不归还留给自己与子女享用。而因为自己的“背信弃义”而使孩子“受到株连”就不要抱怨社会的惩戒以及舆论上的负面评价,因为只有让老赖真正感到痛了,发现逃避执行得不偿失,才会让老赖终止失信行为,才能震慑心怀侥幸者,促进守信的风气。网友们的热议不难看出公众都乐于见到社会对于失信背德的老赖进行限制。老赖还想要肆意横行、逍遥法外将难上加难!

随着科技的进步,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老赖的耍赖皮的日子已经到头了,老赖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做老赖,不但自己名誉受损,家人也会颜面蒙羞;做老赖,不但自己工作不保,家庭生活也举步维艰;总之一句话,做老赖,一人耍赖,全家受牵连,所以,老赖们,别再心存侥幸了,诚信建设同样需要你的添砖加瓦,别忘记,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