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诚信 共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18-12-10 17:29:59

以“网络诚信美好生活”为主题,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10日举行。会上将首次发布《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此网络社会所面临的诚信问题也日益凸显。今年我国开展了以网络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这次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是今年网络诚信主题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将是一次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年度盛会。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经商之道,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8.02亿,网站数量也超过544万,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因此对网络社会的诚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

网络诚信的构建,离不开的制度“四梁八柱”的支撑。从现实来看,用完善的制度尤其是法治维护信用体系构建,是各国通行的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制度建设领域是“动作频频”。一方面,陆续出台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提供了基本遵循。以今年颁布的《电子商务法》来说,这部法律聚焦电子商务活动的规范化,对危害诚信的多种电子商务行动做出了明确的界定和法律惩处,这将有力地推动构建健康的网络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我国还在大力开展网络诚信体系制度的探索和试点,诸如,实名注册提上相关法案,电商平台诚信进行试点等等,我国的征信体系建设呈现出日趋完善的发展态势。随着网络制度“四梁八柱”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网民也逐渐形成了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活方式。

网络诚信的构建,需要人人都争当“诚信自律”的中国好网民。网络平台由“治”到“安”,作为诚信主体的广大网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如何厚植诚信底色,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这是每个网民都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要做“诚信自律”的中国好网民,首先就必须树立“诚信用网”的强烈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文明上网诚信用网,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任何网络谣言;其次,要坚决抵制网络违规失信行为,对没出处、不实名、无证据的偏激言论特别是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网络信息,要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坚决制止,做“网络斗士”,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只有全社会广泛参与到网络诚信的建设中来,自觉遵纪守法,文明上网诚信用网,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构建网络诚信,共筑美好生活。即将召开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第一届,同时也将一届一届的办下去。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加入持续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去,人人出力、个个尽责,我们就一定会合力托起一个讲信修睦的诚信网络美好世界!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