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午餐”背后的诚信价值

发布时间: 2018-10-15 17:18:10

国庆长假期间,河南老君山景区再度推出无人值守的“一元午餐”:花费一块钱,就可以吃到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在售卖处只有收款箱,上面写着“一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一元午餐”吸引上千名游客排队就餐,10月5日共卖出1200碗午餐,收入为1275元,不少游客品尝过后认为物超所值。

值得肯定的是,这项举措,既缓解了景区就餐压力,又擦亮了服务品牌。暖新闻背后,让人倍生感动的还有午餐收入多出的那75元。在景区宰客现象频现和“在景区吃住就是烧钱”的潜意识下,“一元午餐”既是“旅游经济”里的一股清流,又是一道诚信考题,游客给出的“不减反增”餐费,无疑是这道考题下的完美答卷。

之前,各地曾出现“无人菜摊”“无人书店”“无人兑零点”等无人售卖、租借活动。这些摊点的共性都是“无人”,交易靠什么?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社会的诚信高低,衡量着国家的软实力,反映出国民的文明程度。不难想像,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温暖了游客,成为景区最美的风景,而欺客宰客,“天价餐费”事件却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景区无论风景多美好,也难以挽回“回头客”。有些景区不惜豪掷千金做宣传,打广告,收到的效果不佳,倒不如“一元午餐”让人心生感动、铭记在心。

每次善行的背后都是人性光辉的展示,每次义举的发生需要良知和责任助推。世上不缺乏善行义举,而是缺少能注视它的眼睛。面对“一元午餐”之类的新闻,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微笑面对善意,以赞美回应义举。源于过去出现太多与诚信缺失有关的新闻,网络讨论此举也不乏杂音,“一元午餐”被披上了“炒作”外衣。其实,多一些这样的“炒作”又何妨。当暖心的“炒作”成为常态,身边便处处是宜人的风景。

“一元午餐”背后的诚信价值在于:人人都成为诚信大使,我们所在的便是诚信国家。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