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企业责任,情满精准扶贫——新怡和集团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7-25 15:37:57
1

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在对口帮扶村调研。万瑞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4日电 “路在脚下、义在人心;为民造福、情泽乡里!”这是河南固始县杨集乡张庙村下洼村民组送给新怡和集团的一面锦旗,语言质朴但情真意切,表达了村民对新怡和集团及王刚董事长的感激之情,也是对新怡和集团精准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2001年,河南固始籍青年王刚创立新怡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历经十余年艰苦创业,公司发展成为集土地一级整理投资运营、棚户区改造投资运营、特色小镇投资运营、田园综合体、产业新城开发服务、教育旅游投资、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是中国卓越的区域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服务商,拥有全国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是中国房地产开发500强企业。

近年来,新怡和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固始县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的任务,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开发扶贫、旅游带动扶贫、教育金融扶贫等,从贫困群众需求入手,从搭建平台入手,从群众小事、难事入手,着力解民忧、帮民困,扶贫济困,谱写了一首激昂奋进的脱贫攻坚乐曲,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门。

截止目前,新怡和集团已先后投入扶贫资金800万元,为贫困乡村修路6条,修渠3条,修蓄水工程7处,改造危房36户,捐赠猪苗1100头、鸡苗5000只,解决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就业120人,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639名,扶持农家乐80家,建立茶业加工销售110户,带动5乡镇11村6000余户群众脱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走上精准脱贫之路。

1

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了解帮扶村扶贫情况。万瑞 摄

对口帮扶彰显担当

自精准扶贫活动启动以来,新怡和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先后将张老埠乡陀佛村、杨集乡张庙村、杨集乡万家沟村等纳入企业对口帮扶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乡村修路、水渠、蓄水工程,改造危房、修建猪舍、鸡舍等。

为确保扶贫精准度,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亲自带领集团高管多次深入帮扶村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与贫困村民促膝交谈,找穷根、理思路、想对策,并陆续捐赠扶贫资金用于修建农村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扶持家庭经营创收等,为乡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集乡张庙村地处偏僻,农业生产条件差,新怡和集团出资100万元,用于该村道路、水渠、拦水坝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3条乡村道路已经竣工,对接上了省道、县道,让张庙村交通得到极大改善。针对该村灌溉渠道蓄水难的问题,新怡和集团及时捐建了一座拦水坝,解决了附近几个村民组的灌溉难题。杨集乡万家沟村历史上属于淮河的水运码头、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优越,新怡和集团捐资300万元,用于复建历史人文景观,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经济,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

1

新怡和集团捐赠100万元扶贫资金。万瑞 摄

武庙集镇锁口村地处山区,群众居住环境差,新怡和集团出资200多万元请来施工队伍为33户贫困群众进行民居改造,把原来简陋的危房改造成了徽派风格的小楼,贫困群众得以安心居住、安心生产,他们有的还利用新房子开起了土特产店、农家乐,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草庙集乡和汪棚镇境内的东干五支渠由于长期淤积导致渠道不通,严重影响了两乡镇约1.3万农民的生产生活,但由于经费问题,渠道淤积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新怡和集团出手相帮,捐赠4.5万元用于五支渠7.7公里渠道清淤工程。此举惠及两乡镇5个村民组,渠道疏通后扩大了2000余亩灌溉区,改善了3000余亩农田灌溉情况,让两乡镇农民当年就喜获大丰收。

据了解,由于对口帮扶措施得力,截止目前,新怡和集团已经带动杨集乡张庙村、万家沟村,张老埠乡陀佛村,武庙镇后冲村、锁口村、汪岭村、长江河村等11村的6000余户群众走了脱贫致富路。

1

新怡和集团扶持家庭养殖产业。万瑞 摄

产业扶贫斩断穷根

固始县南部山区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十多万亩优质茶园主要分布在260平方公里大别山绵延带上。长期以来,茶园面积分散,种植方式落后,产品低端,制约了产业富民效应。近年来,随着茶产业的蓬勃发展,新怡和集团充分利用旗下景区的带动作用,设立专项经费大力宣传南山的信阳毛尖,通过大力投入,本地信阳毛尖品牌逐渐打响。

针对茶农茶叶加工设施落后、生产管理粗放、茶叶收入相对低下等问题,新怡和集团不惜重金,为贫困茶农捐赠现代化机械,帮扶茶农从作坊式生产升级到科技化生产,大大提高了茶叶产量、价格和附加值。如今,南山当地30多处茶场年营业收入达7亿多元,贫困群众通过入股经营等方式,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1

新怡和集团支持茶产业发展。万瑞 摄

地处张老埠乡西南部丘陵地带的陀佛村,是张老埠乡五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这里种植不发达、农村劳动力过剩。经过前期深入调查,新怡和集团捐资100万元制定了扶持家庭养殖产业、农村种植合作社务工等扶贫措施。养鸡投入少、见效快,新怡和集团投资5万余元为20户贫困户捐赠5000只优质鸡苗,并派出企业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技术保障,提高成活率。待养殖出栏后,利用自己企业的需求,高于市场价回收养殖户家禽,解决了贫困群众家庭养殖的后顾之忧。

为了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脱贫,并形成稳定的经济收入,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在扶贫调研时,实地到当地的油茶种植合作进行考察。确定在合作社务工符合贫困户劳动条件后,他多次前往合作社进行协调,承诺对合作社进行扶持,同时对贫困群众在合作社务工进行工资补贴,合作社最终答应优先聘用贫困群众。

经过不懈努力,当地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在油茶地进行除草、施肥等劳动,劳动报酬按照每人每日100元结算。目前,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达23户27人,出工30余日,总计收入达8万余元。

1

精心打造的西九华山旅游风景区。潘友忠 摄

旅游扶贫喜结硕果

固始县南部山区是大别山老苏区,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虽然山川秀美,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但多年来,这里群众守着金山过着穷日子。经过考察调研,新怡和集团投资上亿元创建了国家AAAA级景区——西九华山旅游风景区。

十余年来,通过科学经营,新怡和集团把南部山区旅游资源连成片,开发了多个景区、近百个景点,打造成中原地区最大的集“茶、竹、禅”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为豫南旅游经济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西九华山风景区因此荣获2017年度全省旅游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1

新怡和集团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万瑞 摄

据统计,西九华山景区每年进园游客接待量达138万人次,为了让旅游人数转化为经济效益,新怡和集团鼓励扶持当地百姓利用自有房屋经营农家乐,并为他们找来启动资金,装修店面,树立招牌。同时,要求景区向游客大力宣传农家乐,优先到困难群众开办的农家乐消费,目前已经让数百户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走上了小康之路。

景区周边乡镇的豫南黑猪、茶园鸡、小米酒等特产远近闻名,但原来受制于交通,无法产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新怡和集团为了发展旅游经济,投资数千万元打开了山区的旅游大通道,把旅游公路修到了贫困群众的家门口。山区交通改善后,新怡和集团又鼓励贫困群众进行生态农业养殖,聘请技术人员给他们进行系统培训,还帮助他们找到销售渠道,让原来默默无名的山区土特产远销国内外,为山区群众找到了致富之路。

“随着西九华山景区的知名度快速提升,景区游客暴增,固始县的农家乐也火了,老百姓买车的比比皆是。”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说,依托景区资源,已经吸引了周边3乡8村600多名群众就地就业,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景区发展带来的实惠。下一步,集团还将继续加大对景区的投入,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传播,为固始县精准扶贫、旅游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1

新怡和集团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万瑞 摄

教育扶贫托起梦想

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固始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的王刚,因交不起学费,18岁就到北京做了一名农民工。他从一名钢筋工做起,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逐步成长为一家资产超百亿元企业的董事长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从农村走出的王刚深知,眼界对于一个孩子的未来有着怎样的影响,教育对于贫困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为此,王刚坚持以集团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收益反哺教育事业,在家乡固始兴办教育多年,先后全额投资4亿元兴建了永和高中与永和中学,健全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K12培训的一站式精品教育服务体系,每年可以解决18000多名豫南学子就学问题。

1

永和高中师生代表赴上海看望患病学子。万瑞 摄

为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扬大爱精神,解决贫困家庭适龄儿童、青少年上学难的问题,早在2010年,新怡和集团就成立了“固始县怡和助学扶贫协会”,设立“怡和教育基金”,每年捐助数百万元用于减免贫困生学费、发放助学金、奖学金以及大学圆梦金,累计捐资近4000万元,帮助了21000多名贫困学生。教育扶贫工作不仅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圆了孩子的上学梦,更为贫困家庭托起了梦想、点燃了希望。

此外,新怡和集团还全力支持固始县政府扶贫开发工作,为切实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的带贫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2018年初至今先后完成县23600余万元存量贷款带贫工作,直接扶贫贫困户达4720余户。

惟有大德才能成就大业,惟有感恩付出才能承载丰厚回报。新怡和集团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深知贫困群众的生活艰辛,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的帮助着贫困群众。据统计,新怡和已向社会各界累计捐赠资金1.8亿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全国人大代表、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表示,今后,集团会继续秉持‘源于社会,回馈社会’的宗旨,将扶贫与自身商业优势相融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持续助力精准扶贫,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实惠。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