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贫困村获企业帮扶 近13万扶持资金10月底前分批投放

发布时间: 2018-07-02 17:25:15

危房获兜底重修、建档立卡户有了产业支撑、贫困学生获经济扶持,一个深度贫困的村子即将焕发活力……6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获悉,该州丘北县舍得彝族乡的陆良村在外来企业的公益扶持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目前第一批近13万元扶持资金将于10月底前分批投放到户。

记者了解到,深度贫困的陆良村有8个村小组,444户246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427人,2017年末贫困发生率为8.84%,远高于全省。村委会所在地海拔2千多米;这里山高石头多自然资源匮乏,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程度深,土地贫瘠;人畜饮水靠水窖,栽种庄稼等雨来,收成靠人背马驮。全村无一成型的经济支柱产业,村民生活十分艰苦。

今年5月,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号召,云南七丹药业决定与陆良村结对帮扶,并根据陆良村实际制定了《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设立扶贫专职办公室,派出专人专干挂联陆良村委会,对扶贫点全面负责实施扶贫工作。

6月25日至29日,陆良村山雨绵绵,寒气袭人。云南七丹药业考察组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冒着雨雾,逐村逐户了解贫困户情况,先后对甲马石、温牛寨、大石盆等8个自然村91户建档立卡户及部分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宣传扶贫帮扶政策措施,让村民看到脱贫增收的希望,并与他们谋划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脱贫措施。

经过调查,云南七丹药业考察组提交了细化帮扶方案,决定对李佩生、何囡等五户仍居住在C、D级危房的贫困户进行兜底重新或修缮加固的扶持方案;对陈自康、李佩松等91户建档立卡户栽种烤烟、菊花等经济作物和养殖牛、羊、猪的产业扶持方案;对陈光全、孟永明等子女就读高中、大学的6名贫困学生进行扶持方案;第一批扶持资金近13万元将在10月底以前分批投放到户。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