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

发布时间: 2017-08-06 17:27:31

日前,朝阳县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同走致富路”活动,让民营企业与贫困村“手牵手”,积极开展精准脱贫帮扶行动,采取了五大帮扶措施。

支持产业帮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互利双赢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发挥民营企业有技术、懂市场的优势,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实施标准化生产,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创办企业,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发挥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电商扶贫;依托光伏企业特色,利用贫困户屋顶、空地、荒滩、荒坡等资源开展光伏产业扶贫;结合乡村旅游特点和贫困村实际,以民俗文化、特色景观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努力实现就业帮扶。要求民营企业积极为结对贫困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剩余劳动力稳定就业。发挥企业人才培训优势,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职业培训,提高贫困家庭子女就业能力。

扩大金融帮扶。创造条件促进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将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放大,通过产业开发推动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实现双赢,进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积极开展引商帮扶。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动员朝阳籍在外地的成功企业家回乡创办企业,点燃他们为家乡出力、回馈家乡的热情,协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

鼓励公益帮扶。动员民营企业和行业商会通过捐赠、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扶危济困。如捐资修路、改善住房、修建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 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访贫问苦; 通过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取得立业资本,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