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到2020年,贵州每个贫困县至少1家企业上市。丹寨上市企业会是谁家?

发布时间: 2017-08-22 17:24:11

省政府近日下发贵州省关于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

将以贫困地区为重点,通过资本带动产业发展,构建与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区域性资本市场。

总体目标

启动企业上市“百千行动计划”,力争“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新增100家以上、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挂牌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全省各贫困县均有1家以上A股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不少于10家。

启动扩大直接融资行动计划,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直接融资规模比“十二五”期间翻两番,累计突破1万亿元以上。

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产业扶贫为重点,优先支持贫困县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主要任务

支持规模企业股份制改造。自2017年起,每年推动一批拟上市和挂牌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引导各类股权基金参与改制,发挥其在资本支持、提升规范化水平、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后备资源库建设。制定省级上市后备资源库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入库标准、动态管理机制及政策支持措施。到2017年,力争入库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其中贫困县入库企业不少于30家。

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和挂牌。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上市,支持创新型企业和特色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大力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到贵州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和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鼓励产业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跨地区、跨所有制实施收购兼并,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大力推动债券融资。鼓励和支持贫困县企业运用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多样化债务工具拓宽融资渠道。

积极推动新型融资。抢抓绿色债政策机遇,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型绿色企业发行绿色企业债和绿色公司债。

促进各类投资基金发展。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鼓励省内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各类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拟上市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加强期货市场培育。积极推动设立法人期货公司,推动贵州省农业企业充分利用农产品期货开展套期保值,推动动力煤、甲醇等优势品种在我省设立交割厂库,大力支持贫困县能源、矿产、粮油等产业链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

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加快设立“产业扶贫板”“科技创新板”“绿色产业板”,分别筛选、推动一批产业扶贫带动好、科技创新能力强以及符合绿色经济“四型”产业特征的企业挂牌。

推动地方交易场所规范发展。加快建立地方登记结算平台,加强对交易场所、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的交易账户、客户资金进行统一监测、统计和管理,打造金融监管数据铁笼,提高对我省交易场所的监管能力。

加强资本市场风险防范。金融监管机构与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地方政府间工作联动机制,依法打击内幕交易等非法活动,建立债券市场信息沟通和风险处置机制。

政策支持

对注册地在贵州省,且在境内主板上市的企业奖励400万元;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奖励350万元。

贵州省企业境外上市和并购重组上市的可参照执行。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