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建设树信心 兴产增收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7-11-21 17:21:35

“下雨下雪难出门,粮食滞销愁坏人。”道路不畅是近年来阻碍蓝田县普化镇任家坡村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这是任家坡村所有村民的共识,更是新城区区委帮扶组驻村工作队进村后实地调研的结果。地处丘陵地北坡的任家坡村通往岭下的道路,是村民了解、融入外界的重要通道,也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因村施策、精准帮扶,夯实扶贫基础、创新工作思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城区以加强基础建设为重点,扶持当地特色产业为抓手,设身处地地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任家坡村的道路修缮更成为工作队进村后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新城区帮扶组驻村工作队对任家坡村的3个村民小组120户420余人逐人逐户进行了走访,认真制定帮扶计划,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仅历时月余,为百姓修缮道路1700余米。这不仅显著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更有效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士气。用任家坡村村民的话说:“这修通的是致富的路,温暖的是群众的心。”

强基固本解民忧

为有效改善任家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及入户道路不便、人畜饮水困难等问题,驻村工作队由区委副书记张炜牵头带队,多次召开帮扶工作会议,研究安排帮扶任务,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奔走争取项目。今年来,区委帮扶组在基础建设帮扶上投入资金60余万元,协调争取资金40余万元,先后为村里新建入户道路1700余米,改造排水渠300多米,修建50吨蓄水池1 个。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各帮扶成员单位筹措资金10万余元,对简陋破旧的村委会进行了改造提升,为村委会建造了新的党务政务宣传栏,为村活动广场安装了4盏景观灯,在新建入户道路安装了50盏照明路灯,在沿街路灯上设置了43块核心价值观宣传灯箱,并为村里捐赠了120个垃圾筒。积极推进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3户D级危房改造,正在进行1户C级危房改D级危房的申请鉴定。随着这些顺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任家坡村的村容村貌已经焕然一新。

因地制宜促产业

针对任家坡村群众靠种农作物收入有限的困境,驻村工作队同任家坡村两委深入调研、认真规划,确立了“发展种养产业、拓展二三产业、扶持稳定产业”的产业帮扶思路。驻村工作队立即着手“辉宏种植合作社”建设,以合作社为带动,筹措资金4万余元,扶持种植了110余亩优质花椒,目前花椒成活率98%,长势良好。因地制宜帮扶贫困户发展养蜂、养牛、养鸡等养殖项目,目前已扶持发展了6户养殖户,并为养殖户申请到启动资金5万余元。

针对任家坡村地少剩余劳力多的实际,广泛动员村民外出务工拓宽经济收入渠道,并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员联系就业安置,今年已为8人在新城区成功联系了用工单位,目前村里80%以上的剩余劳力都有稳定的务工渠道。为了稳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多次与西安黄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蓝田县发改委和蓝田县扶贫办进行联系,商谈光伏扶贫项目,当前已为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好光伏发电项目,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经济收入。

扶志扶智强动力

为增加村民脱贫致富的底气和信心,驻村工作队坚持思想引领,在帮扶工作中积极开展“五个起来”活动,交友结亲,密切慰问联系,让群众笑容荡漾起来;点滴入手,干净环境卫生,让居住环境美丽起来;加强宣传,讲透扶贫政策,让人们心里亮堂起来;介绍信息,拓宽致富视野,让大家思想活泛起来;加强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让创业技能丰富起来。

从驻村开始,工作队走遍每家每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平等交流,真诚沟通,大力宣讲扶贫政策,充分了解了群众所思所想,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村民们都说“这些工作队员就是我们村里人”。

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帮扶成员单位开展了3次走访慰问,累计慰问群众米、面、油、衣服及慰问金等近8万元,为村里捐赠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空调、播音设备、收音机、学生文具等物品价值近10 万元。组织新城区所属医院开展“送医下乡、免费义诊”活动2次,义诊群众200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5000余元。邀请杨凌农业科技人员组织了2次种植养殖知识技能培训,免费培训80余人次,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持。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