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鼓励企业参与扶贫 扶持贫困群众自食其力

发布时间: 2017-08-09 17:50:18

齐鲁网德州4月13日讯(记者 刘向阳 宁津台傅永康 陈 营)前几天,宁津县长官镇扶贫办发布了一些定向招工信息,为镇上的一家编织厂招工人。扶贫办怎么干起了招工的活?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边有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大文章。


小藤椅里的产业扶贫

今年48岁的李宝萍,为了照顾家中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和行动不便的公公,她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没有出门打工。去年她看到了镇上扶贫办发布的招工信息,来到这家企业,一直干到现在。李宝萍说这个工作不限制时间,随时来干,随时可走。 能守着家不耽误伺候老人孩子。

李宝萍打工的企业是2017年被长官镇列为产业扶贫重点企业的红尊藤艺编织厂。厂子外放藤椅编制手工活儿,按件计酬,并且不收物料押金等任何费用。李宝萍告诉记者,她在不耽搁照顾家的情况下,一个月的纯收入大约在1500元左右。

这家企业还送料上门、免费培训、回收残次品,为因病因残不能外出的贫困人员提供了方便。

今年75岁的刘西岭家住杜集镇前刘村,就是这一项目的受益人。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下半身瘫痪,也失去了外出劳动的能力。从去年开始,依靠藤艺编织项目,时隔6年再次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刘西岭很是高兴。“厂子送货拉货上门,很省心,在家就能干,一方面是减轻家庭负担,另一方面有事儿干也是个乐趣。”

近两年,红尊藤艺编织厂产品供不应求,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了解企业情况,长官镇看到了就业机会。镇政府把其定为产业扶贫基地,给予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给贫困户提供更优惠更灵活的就业措施。既能让更多贫困户、残疾人实现就业,又帮助企业扩大了产能。同时镇政府对企业档案、账目、生产等进行严格督查,对企业为贫困户让利、培训、运输方面产生的费用经核实后,进行适当比例的资金补偿。

长官镇扶贫站站长刘德生说,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现企业和政府合作,然后由企业扶持贫困户,扩大了脱贫队伍,增强了脱贫工作的力量。  

目前长官镇正在编制相关规划,探索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引导、鼓励企业参与社会扶贫,形成连锁效应,把扶贫文章做好做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保本定期利润分红。并且积极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 使部分贫困户“等 靠 要”的思想逐渐转变。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官镇已有17户贫困户通过藤艺编织项目实现了脱贫。

扶贫济困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如何用好用活政策和资金的杠杆,撬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这篇文章需要各方的智慧。但扶贫的关键还是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找准、发掘帮扶对象的特点和潜力,赋予他们参与社会劳作、实现个人价值的技能和本领,才能帮助他们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