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开进贫困村 梧州60余家企业在贫困地区开厂设岗

发布时间: 2017-11-23 17:44:32


“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每天一早,广西岑溪市大业镇贫困户李远美都会准时到镇上的虞牧人皮具厂上班。送岗上门、就近就业,让不少身在农村的“就业边缘人”变身产业工人。

今年以来,梧州市针对贫困人口因文化程度低、身有病残、需照顾家庭等客观原因难以转移就业的实际,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积极引进企业,打造“扶贫车间”,让越来越多贫困户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60多家企业在贫困村开设就业岗位4196个。为鼓励企业将“扶贫车间”开到贫困村,梧州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新增岗位补贴政策,向在贫困地区新增就业岗位的企业累计发放补贴5.72万元,带动就业523人。

此外,梧州市还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在合作社设立“扶贫车间”,贫困户除了在年底领取保底金和分红外,还可到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蒙山县东乡橘园把示范区创建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共享园区发展红利,带动贫困户172户606人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东乡橘园核心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8876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