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29 18:07:45

近日,2019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协同推进大会在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京津冀信用协同发展由探索阶段步入深入开展的新阶段。下一步,三地将从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京津冀社会信用标准化研究、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建设、雄安新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京津冀信用科技实验室”等方面全面开展区域协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的一系列指示和讲话精神,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京津冀信用合作共建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据悉,自2015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署以来,京津冀三地信用主管部门每年进行工作轮值推进,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研究重点工作、及时交流信用建设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设了“信用京津冀”网站,公示三地行政许可408万条、行政处罚526万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248万条;三地共同签署了《共建“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域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监管;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搭建了京津冀旅游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共同制定了《关于对京津冀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失信责任失信主体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系列文件;联合一批社会机构举办了京津冀征信知识进校园、京津冀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等特色宣传活动。

2019年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三地联合制定了《京津冀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方案(2019—2023年)》,提出了到2023年,京津冀地区信用合作机制全面建成,守信联合激励政策标准体系一体化全面形成,公共信用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和有效应用,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信用服务网络及信用服务市场基本健全,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守信者受益局面基本形成,对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京津冀三地信用合作创新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展示,包括北京市公开遴选了一批“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签署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联合支持、社会化运作的,由阳光保险集团、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北京银行、中科院建设的“京津冀信用科技实验室”启动建设。

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京津冀三地信用主管部门、部分区县信用主管的负责人,以及三地相关部门、京津冀三地科研机构、信用协会、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北京市信用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京津冀三地重点信用服务企业和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