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信用工程”惠泽133万户诚信农民

发布时间: 2018-10-17 14:37:48

“信用值千金。只要讲信用,不需要东西作抵押,凭‘信用’就可以到农村信用社贷款。”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黄莲乡道竹村村民孙文才深有感触地说。

三年前,孙文才还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2016年,孙文才得到了农村信用社5万元的“特惠贷”后,再通过信用贷款20万元,修建了“避暑山庄”,开起了乡村旅馆,吸引了大量重庆客人,每年收入10余万元,不仅一举脱贫,还成为这个大山深处的致富带头人。

孙文才能有如此快的变化,得益于遵义市农村信用社实施的“信用工程”。

几年来,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遵义市农村信用社辖内的农商行、联社按照省联社的统一部署,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实施旨在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信用工程”,积极打造金融信用县、信用乡镇、信用村组,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效能和诚信环境。

“信用工程”以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成千上万农户的融资难题,对符合条件且带动贫困农户效果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扶贫产业贷款,逐年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评级、授信比例。

为持续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遵义市农村信用社大力开展“金融夜校”“扶贫夜校”,以“信合村村通”为载体,为农户、贫困户办理小额取款、转账、查询等业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至今年6月底,累计为群众节省经济成本约8.1亿元,仅今年就达0.4亿元。

与此同时,结合贫困地区交通不便、贫困农户金融服务需求,突出农信社流动服务方便、快捷、灵活的特色,最大限度方便贫困农户,遵义农信系统还在全市行政村设立流动服务站135个,服务1808个行政村,不断增强农村信用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遵义市农信系统开展信用农户贷款的网点280个,达到乡镇全覆盖。全市创建金融信用县5个、信用乡镇186个、信用村1467个、信用组17,596个。农信社为全市农户建立经济档案133万多户,占总农户90.94%,评定信用农户124.58万户,占建档农户的93.62%,授信总额768.18亿元,户均授信6.17万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