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副部长为中企信办题词

发布时间: 2017-09-17 22:16:08

9月15号,北京中企信办信息管理中心(简称中企信办)组织学习“全面贯彻深化改革,助推诚信企业发展”主题会议。特邀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委员周可仁等一行领导莅临中企信办参观和交流,中企信办黄主任热情接待并向周可仁等领导汇报交流了目前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得到周可仁等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同时,周可仁副部长即兴为中企信办题字,以示鼓励支持中企信办继续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柴助燃”,中企信办高级顾问(亚太地区货币投资银行董事长)冯祥山帮代接收。


周可仁副部长与中企信办黄主任、冯祥山等交流当中指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几大问题:
(一)企业生产成本持续攀高。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期末借款余额和产品库存数量上升较快;同时,用工成本上涨,职工工资待遇持续提高,社保、医保等费用相应增加,利润空间受多重挤压,导致中小企业生存空间缩小。
(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未得到缓解。中小企业贷款时通常会在规定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很大,体现在房产土地抵押登记费、抵押物评估费、担保费、会计审计等中间费用占贷款成本20%左右。中小企业普遍规模小,未建立健全良好的征信体系,且有效担保不足;导致银行无法有效评估,贷款意愿不高和惜贷,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三)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人才和资源薄弱的问题,导致企业创新整体实力弱;中小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下小微型企业大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架构与商业计划体系,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对中小企业的人才引进与外部资源整合还有待进一步加大。 

周可仁等领导希望中企信办利用自身大数据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增值服务,搭建好中小企业与政府信息传播的桥梁,串联好中小企业与市场主体的有效对接,协助解决中小企业“人才缺乏、模式滞后、创新薄弱、融资困难”等问题,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速实现中小企业的“中国梦”。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