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发布时间: 2018-11-28 19:37:26

11月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便于群众自行查询、选择合规机构。

据了解,日前北京市公布了首批474所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发布,随后启动拉网式排查。首轮排查1.3万余所校外培训机构中近六成有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办学资质、办学行为和安全隐患等三方面。

近年来,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庞大的群体规模带动了校外培训机构的生长,也衍生出许多行业乱象。艾媒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数量规模超5万家,其中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涉及用户规模高达200多万人。无办学资质便招生、实际情况与校方承诺不一、市场收费标准混乱、违法违规经营现象严重……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整个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深。为了争抢优质的教育资源,社会也就形成了“剧场效应”,前面的人“站起来”,后面的人也紧随其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线上校外培训机构,《通知》也提出,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步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同时,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