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全国首个禁止火车霸座法规! 铁路周边驾无人机最高罚5万

发布时间: 2018-10-10 15:13:40

全国首个禁止火车占座的法规来了。今后,乘火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规来约束。

近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新增“禁止乘火车占座”、“驾驶无人机在铁路上飞行”等条例,引发各界关注。

首次规定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据广东省人大官网消息,于9月30日通过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是我国第一部铁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其中有多项修改内容。

南都记者注意到,新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34条提到,无有效车票、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本人真实身份信息不符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高铁“霸座”男孙某因强占靠窗座位,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早在今年5月25日,广东省人大曾发布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记者发现,草案中并未提及“旅客应按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本次立法通过的条例新增加了此项内容。

9月20日,高铁“霸座女”周某因强占他人座位,引起网友热议。

结合连日来多起火车占座事件,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不得占座规定很好。”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还提到,旅客及其他进站人员不得打骂、侮辱列车工作人员。此外,铁路晚点、停运应向旅客及时通报并采取有效措施。此外,禁止旅客围堵、强行登乘列车。

违规驾驶无人机个人最高可罚2000元

针对新生事物无人机,新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多项针对性内容,禁止在铁路线路上飞行无人驾驶航空器。

其中,第二十八条提到,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放飞鸟类、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确因现场勘查、施工作业需要飞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应当按照规定获得批准,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并提前通知铁路运输企业。

如违法上述规定,违规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失信行为将被推送全国信息共享平台

《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接下来对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的失信行为,铁路部门将进行记录,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并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据了解,该管理条例将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律师:先行一步或为全国性规定提供经验

对于上述条例,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现多项亮点,除了禁止抢占座位外,无人机的处罚填补了法律漏洞,“这个铁路管理条例先行一步,能为以后的全国性规定提供宝贵实践经验。”

他同时建议道,“禁止占座的规定很好,但目前并未提及的具体法律责任,属于宣示性条款。”对此,他建议强行占座行为也应予以金额处罚。

广东翰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庞琨对此有相同建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占座这一项,暂未规定直接的法律责任,所以关键还看铁路部门如何执行。”他建议对于火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可建立起失信名单,此外相应的公民素质教育也不可或缺。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