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速向引领式创新迈进

发布时间: 2017-09-07 17:20:08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近5年来,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主管部门,深圳市科创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搭建科技人才培育新载体,构建科技人才引进新机制,完善科技人才服务新模式,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125.27亿元,同比增长11.38%;初步测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48%,占GDP比重4.12%。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578家,其中,国家级110家、省级175家,近5年新建的数量相当于特区前28年建设总量的5倍。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约2万件,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


新型研发机构“裂变式”创新


自去年由光启牵头,检测监管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业共同起草的全球第一份超材料领域国家标准——《电磁超材料术语》正式实施后,深圳加快推进超材料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近日,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定会在成都召开,计划今年立项1至2项国家标准,此举将进一步打破欧美对前沿科技的技术和标准垄断。

“新型研发机构以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成为引领源头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深圳培育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三发”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93家。

深圳创新载体快速增长,反映这座创新型城市活力的迸发。华大基因研究院脱胎于传统科技体制,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及分析中心,累计在《自然》《科学》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32篇。光启研究院由归国留学生创办,拥有遍布五大洲18个国家与地区超过2800人的创新组织,成立6年来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800件,迅速在超材料基础研究领域跻身世界前沿。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00多人,累计孵化企业513家,探索出产业与资本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投资和创办1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20家上市公司,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孵化推动作用。


“孔雀”来栖推动引领式创新


在刚启用的深圳市孔雀计划展示交流中心,一大批落地深圳的孔雀团队研发的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令人眼前一亮。一款“亿万人脸中秒级定位”人脸识别系统格外惹人注目,它基于深圳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率领团队研发的视觉芯片技术,其获得社会资本数亿元投资。

“深圳30多年来的发展得益于人才,未来30年或更长时间的持续发展,依然要靠人才。”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表示,深圳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希望他们在引领式创新上发挥作用。

目前,我市已累计引进孔雀团队和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114个,包括孔雀团队86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44个(其中16个团队既是省创新科研团队也是孔雀团队),覆盖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领域。

自2011年实施“孔雀计划”以来,深圳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密集涌现,“孔雀”带来的尖端技术大力推动了深圳的源头创新。

2012年以来,深圳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64项,其中华为、中兴、宇龙三家深圳企业参与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今年上半年,深圳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4.5%,继续保持全国城市首位;全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8334件,同比增长17.42%;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8952件,同比增长0.72%;国内有效发明专利达101999件,同比增长13.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5.65件。截至6月底,深圳研制国际国内标准累计达4768项,其中国际标准累计1384项,国内标准3384项。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深圳大亚湾中微子“第三种振荡”科研成果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全球十大科学突破。深圳青年科学家王俊入选《自然》杂志年度全球科学界十大人物。


“组合拳”构建创新政策优势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创新驱动政策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战略引领。”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表示,深圳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近年来,深圳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了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从财政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等各方面,全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形成了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

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圳又制定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高等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发展等政策文件,努力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继续保持和扩大深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创新政策领先优势。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