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点支持五大新兴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9-04 17:18:28

8月24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0条措施中,第9条提出对五大万亿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培育予以重点支持。


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

需培育新动能新产业


《措施》提出,20 17到2020年,省财政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以珠江西岸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方向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培育予以重点支持。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解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2%,但同时显现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的特点。当前,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即将进入群体迸发阶段,广东省在继续做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迫切需要培育新动能新产业,形成一批新经济的增长极。

在组织力量对全省产业进行摸查梳理,以及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产业现有基础和潜在优势,对照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广东将重点发展五个规模大、效益好、技术领先、产业支撑带动强、资源消耗低、未来3- 5年有望实现万亿元产值规模的新兴支柱产业。


力争到2020年

形成多支柱新兴产业体系


从具体产业看,在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聚焦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细分产业;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风能、核电、光伏、节能环保等细分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4K电视、新一代信息网络、核心软硬件、跨界融合新业态等细分行业;生物医药重点发展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工程等细分产业。

《措施》表示,对以上五大产业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兼并重组、颠覆性创新成果转化按照“一项目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对重点企业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扩产增效、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等给予补助。充分统筹整合现有资金渠道,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制造业的研发、中试、产业化、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的支持。”力争到2020年,五大产业成为广东省工业经济主要增长点和产业发展重要支柱,在广东形成多支柱的新兴产业体系。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