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失信企业海关信用降级

发布时间: 2019-08-14 17:42:56

6月14日,年报公示工作接近尾声,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监管处的咨询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郭雅倩刚放下手中的话筒,又传来一阵敲门声。

进来的是一名身着西装、文质彬彬的先生:“不好意思,麻烦您帮我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来人将一张营业执照递给郭雅倩。

“我姓吴,是这家公司的财务主管。我们原本是海关一般认证企业,最近海关对我公司重新认证,说我们公司被市场监管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不仅一般认证审核通不过,还要降低信用等级。”吴先生说。

郭雅倩安抚道:“不要着急,我先看看是什么原因。”郭雅倩在系统内查询,发现这家公司的住所在自贸区内,早在2016年5月初就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后该公司一直未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导致今年5月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郭雅倩把上述情况告知吴先生,耐心解释道:“企业是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是税务局、出入境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甚至银行等机构的重点核查事项。企业一旦有这样的失信行为,会在很多领域受到限制。特别是浦东新区,最先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在各个政府部门间的互联共享,也是最先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惩戒的区域。”

吴先生懊悔不已,说:“是我们疏忽大意了。我们原以为只要没有走私、欠税这些违法行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那现在能否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呢?”

郭雅倩只能如实相告:“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后,5年内是无法移出的。”

“这么严重!如果无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我们公司就通不过认证,信用等级也会降低,在进出口货物查验、单证审核、通关手续等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麻烦太大了。”吴先生无奈地说。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