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产行业启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 鱼虾蟹都要“干净”称重

发布时间: 2018-10-19 16:08:07

大闸蟹“五花大绑”称斤两?NO!小虾米“拖泥带水”上秤?NO!……继2017年在眼镜制配、加油站等重点民生领域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后,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又与上海市商务委联合指导上海水产行业协会和市计量协会,正式启动“上海市水产行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上农批、江阳、江杨、东方、嘉燕五大水产市场负责人以及部分水产经营户代表承诺,销售水产品时,使用合格计量器具对消费者当面称重,按规定去皮、去捆扎物重量,沥水后称量计价,不短斤缺两。

记者在一承诺诚信计量的水产品市场发现,商户捆绑河蟹、海蟹时没有用麻绳,而是用不怎么吸水的细绳,秤上摆放着带孔塑料框。经营户介绍,水产品从水里捞出来后,会先放到塑料框里沥水,沥水后再称;如果放到塑料袋里称,会在塑料袋上戳个洞沥水后再称。

据统计,上农批、江阳、江杨、东方、嘉燕等五大水产市场经营户有3600多家,每年市场水产品交易量达88万多吨,总交易额260多亿元。根据宝山区市场监管局“六统一”(统一颜色、统一铅封、统一配备、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管理要求,江杨路上一水产批发市场已统一订购2500余台电子秤。

“计量是社会经济的基石,美好生活的保障。”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陶永华希望,此次创建活动在上海市水产行业树立起诚信计量示范标杆,真正做到水产品商家“秤准心更准”,消费者不再担心短斤缺两,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品牌提供助力,也为打造上海“国际消费城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以及进口博览会顺利举行提供支撑和保障。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